专业的网站SEO排名优化公司

外贸SEO如何应对谷歌排名算法的频繁调整

浏览:/ 2014-06-13

 谷歌在2012年一如既往的加强了对搜索质量的调整。首当其冲的是我们国内从事外贸电子商务的企业和网站。外贸SEO已经不能像过去一样采用外链策略去提高排名了,而是需要采用整站优化的方式去做流量和关键词排名。

  最近公司接到了一些关于外贸SEO的询单。绝大部分是做仿牌,也有部分企业是想做自己的品牌。但毫无例外,所有人都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之前做的关键词在谷歌没有排名了?

  回答这个问题,除了从仿牌网站被举报从而永久被搜索引擎除名之外,我们还应该关心搜索引擎的算法调整。自2012年以来,谷歌对其算法进行了2次大的调整:除了企鹅算法的上线外,最显著的改变就是对丰富文本摘要的重视。

  我相信,很少有外贸企业目前正在SEO的过程中运用这项激动人心的技术和展示效果。我们随便去谷歌搜索一个常见的外贸产品词,看一下什么是丰富文本摘要(以“格子衫Plaid Shirt”这个关键词为例):

  


 

  仅仅只是HTML代码格式上的改变,就可以显示出外贸网站所需要的展示的价格、评价和描述等信息了吗?显然不是这样,只有你的页面权重或网站权重达高了,被谷歌认可了,网站的这些信息才会被显示出来。

  而这也是我们今天的正题,即关键词优化和整站优化,哪种对外贸电子商务的SEO更有利?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看国内做外贸SEO的服务商现状:

  电子商务网站程序:开源程序;

  网站前端:默认模板,或稍加修改的模板;

  站内SEO方式:关键词堆砌、关键词堆砌以及关键词堆砌(对应首页、标题和商品页);

  站外SEO方式:外链、外链和外链;

  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有一位工厂老板找到我,问我为什么网站没有排名了,在我解释了谷歌的排名与百度有很大不同,强调了其中有重视社交元素及轻视外链的因素后,仍然问我:“哪里有点好的国外社交网站”?并告诉我:“我明天让人去发外链”。

  我不是说以上国内服务上在做外贸SEO时的这些方法是错误的,某种意义上讲,用这样的方式的确可以将一些关键词做到首页甚至前三。只不过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很大,且效果不好,排名不稳定。

  事实上,除非外链的数量极为庞大,否则在外贸SEO中,我们国内的外贸电子商务网站是无法获得好的排名的。根据SEOMoz在2011年做出的调研和得出的结论,针对谷歌等国外搜索引擎,外链和关键词排名之间的相关性很低。换句话说,就是外链对谷歌不起什么作用。

  


 

  非精确锚链接也许跟关键词排名直接的相关性很低,那么精准的关键词呢?很不幸……相关性更低,我们看到只有0.24的相关性。

  我们再来看看关键词密度的情况。国内服务商在做外贸SEO的时候,常常会整屏都出现某个主关键词,然后通过用栏目,商品名称的方式再加入一些长尾关键词。已达到提高关键词密度,提升关键词排名的目的。但,效果好吗?

  现实是非常残酷的:关键词密度和关键词分布的SEO方式,在谷歌等国外搜索引擎中,只能算为排名的“因素之一”,而不能算作排名的“重要因素”。换句话说,这种SEO方式已经过时了,它的相关性甚至不如你在facebook上发几条信息或者评论。

  最后来看一下网站程序、模板和域名的情况。所有搜索引擎均非常喜欢已经公开发布在互联网上的网站程序,无论是开源的,还是商业授权的。其实我的意思是在讲,网络程序可以帮助搜索引擎去更好的处理网站中的内容,轻松的去分析语义,因为它们已经对这些程序已经有非常深的了解。

  模板和域名也是一样:没有简单到你换了LOGO,去掉了版权,加了几个联系方式,以及上传了自己的商品和更换了域名,搜索引擎就认不出来你了。whois信息已经充分的暴露了你是谁,而模板也直接告诉了搜索引擎,网站的哪些位置是噪声区以及哪些是内容区等等。

  这些不是猜测,而是搜索引擎在分析了大量使用相同模板和程序的网站后,得出的一种处理方式。人们的思维都是一样的,国内SEO服务商的思维也大致都一样,哪里添加什么,哪里不添加什么,其实都非常容易去判别出来。

  针对谷歌的外贸SEO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上半段的内容不屑一顾,那么下半段的内容同样也对您没有用;如果您也同我一样,看到了这些问题,只是没有方法去解决,那么接下来的内容或许会对您的外贸事业有些许用处。

  网站程序的重要性

  我不是说现有程序不好或怎样,相反,现有很成熟,技术有保障,也有很多插件和模板。最重要的是无需花很多钱甚至无需花钱。

  但是,也正是这些网站程序限制了SEO的思路。真正SEO工作出色的电子商务网站,SEO都是嵌入在网站程序中的,且大都不是采用现有程序和模板去开发的。

  按需定制且嵌入SEO理念的网站程序,才是外贸企业应该去寻找的东西。我们最近为一个外贸企业开发了一套电子商务程序,除去最基本的商品管理、支付、物流等功能外,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嵌入式SEO概念。企业用户只需普通的上传商品信息,以及发布一些行业相关的原创文章,即可获得非常不错优化效果。同时,随着网站内容的扩充,当网站内的页面在数量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后,整个网站的权重就会获得一个质的提升。

  这就是定制网站程序的好处—不为全部行业和全部人群开发,单为某一特定行业、某一特定人群、甚至特定的搜索引擎开发。

  此外,使用这样的程序更容易提升网站信任度。

  外贸SEO策略的转变

  从做关键词排名改为做整站流量,利用整站权重创造长尾并获取远远大于关键词所能带来的客户。

  这是一种品牌建设和着眼长期的思路和策略。我相信所有通过SEO方式获取利润的外贸企业都在感慨这一两年的生意不好做了,但不知道有没有企业主认真的想过:用几年前的思路和方式,做现在的市场,这样真的可行吗?

  搜索引擎必然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先进。对优秀的电子商务网站进行推荐,同时打击一些通过不一些不利于用户的技术,寻找捷径或者漏洞使网页排名高于本身应有排名。

  做为外贸企业,我们应该庆幸的是,谷歌是鼓励SEO的,但仅仅只是鼓励“积极且富有建设性”的SEO。最后带来谷歌于2012年5月7日公布的一个消息: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针对垃圾网站,我们将推出一项重要的算法更新。对违反Google现有质量指南的网站,该算法更新将降低其网站排名。我们一直致力于减少垃圾网站数量,这是我们努力减少垃圾网站,推广高质量内容的另一项改进。虽然目前我们无法透漏具体信息,以避免有人趁机利用我们的搜索结果,损害用户体验,但是我们建议网站管理员把重点放在创建优质网站上,运用“白帽”搜索引擎优化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而不是采用激进型的垃圾网站策略。

  这一新算法加上之前已经上线的熊猫算法,大约会影响17%的网站排名。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概率了。考虑到这个世界上还有无数的人不知道什么是SEO,那么则意味着17%这个数字,基本针对的是那些存在过度优化问题的网站。且谷歌还将这些问题都一一点明了出来:

  关键字堆砌,非自然链接模式以及伪原创。

  综合以上的这些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2012年是外贸SEO的一个分水岭:后知后觉的外贸企业将会被淘汰;而注重品牌、形象和采用整站优化的外贸电子商务网站将会在未来的时间中获取更高的排名,从而带来更多的流量和订单。

阅读"外贸SEO如何应对谷歌排名算法的频繁调整"的人还阅读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Google SEO排名优化因素研究